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资讯

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邱庄胜同志讲专题党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命运共同体”理念》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按照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5月31日上午,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邱庄胜同志讲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命运共同体”理念》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杨镜秋同志到场指导,中心党员干部、职工300多人分别在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听课。 

邱庄胜同志结合自己在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的培训收获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心得,从习近平总书记“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基本内涵及其形成背景,“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中的重大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以及准确把握“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同与异”、“名与实”、“权与责”、“义与利”、“斗与和”、“表与里”、“内与外”及“近与远”几大辩证关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讲解。

邱庄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倡导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亚太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非命运共同体”、“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以及“中华民族共同体”等等。“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鲜明特征和一大核心理念,是对中华传统“和”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普遍联系和对立统一观点处理复杂国际、国内矛盾和事务的生动实践,是对古今中外历史经验和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的借鉴与汲取,是对新中国内政外交丰富实践经验的承续与发展,是破解当代中国和世界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命运共同体”理念,摒弃了“丛林法则”,超越了“零和博弈”,以“合作共赢”为目标,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和实现路径,有力驳斥了“中国威胁论”,为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支撑,为中华民族大融合、大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优化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普遍性事务处理提供了方法论意义上的全新思维和路径选择。我们应当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并大力弘扬和充分运用好“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和方法。他最后强调,保护中心应当贯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同时,要以“知识产权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为使命,以打造核心服务能力为抓手,积极融入广东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命运共同体”当中去,为广东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命运共同体”理念,真正将主题教育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广东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强大力量。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