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六年10场维权官司!广东日烽吸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奇趣蛋”维权路

发布日期:2020-03-31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广东省科技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主席单位广东日烽吸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印刷对位吸塑、电子吸塑、pet片材的企业,公司坚持“科技强企,创新发展”的原则,积累了几十年的专业吸塑经验,获国家印刷吸塑、立体专利技术,是多家国际著名公司产品包装定点供应商。

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化妆品、五金、电子、电器、通讯、医药、玩具、体育文具、礼品、制衣等行业的外包装及环保降解包装。企业拥有优秀的技术人员、先进的生产设备、精湛的技术及良好的信誉,与多家企业建立良好的业务关系,为他们提供优质产品,深得广大客户的厚爱。

2020年2月17日,广东日烽吸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复合塑料片材热成型制品的生产方法”的中国发明专利权,经历六年10场维权官司的艰辛历程,最终经过最高人民法院终审裁定,维持专利有效。

近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广东日烽吸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小飞,深深感受一个民营企业创新和维权之路的艰难和难于承受之重。百折不挠保护企业的专利产权,锤炼出许小飞勇往直前,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也造就了“广东日烽公司”坚持自主创新,自强不息的文化理念。

1985年,许小飞在汕头市创办了日烽吸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热爱发明的许小飞,从事吸塑行业近四十年,共获得5个国家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

其中,2006年研制出的一个专利让他十分“头疼”——该专利发明后,有8年的时间处于“无人问津”状态,2013年一炮打响后却遭遇侵权,这就是“奇趣蛋”,它有着色彩斑斓的颜色以及酷似鸭蛋的外形,好吃又好玩的特点吸引了很多小朋友的目光,在我国市场十分畅销,奇趣蛋这种独特外包装的生产技艺正是日烽吸塑创始人许小飞的科研成果。

该工艺的优势,不但外观好看,凹印技术能实现自动化生产,而且能够提高十倍的产量,成本也能降低50%,更重要的还不会影响食品的卫生标准。

奇趣蛋打入市场,广受客户喜爱,奇趣蛋的上市与畅销无疑是在证明许小飞“日烽吸塑”专利产品的成功,但是不久市面上就出现与该专利极其相似的克隆产品,许小飞在劝说侵权人无效的情况下,当即选择了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权利,像守护生命一样维护自行研发的专利产权,于2013年开始,踏上了长达6年漫长而又十分艰辛的维权之路。

在此之前,广东日烽吸塑包装实业有限公司已经多次成功维权。在维权过程中,各个不同的侵权方也曾先后五次试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请求宣告该发明专利无效,但国家知识产权局每次均维持专利有效;

也曾有侵权方不服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决定而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但最终经过最高人民法院终审裁定,最终仍然维持专利有效。

6年的10场维权官司,许小飞万分感慨,“专利保护,企业难于承受之重!”这么多年的官司维权,企业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前提下还要抽调精力面对外界的侵权行为,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损失。

但是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判决的结果,法律是公平与公正的,也让他对未来更是充满信心,弘扬工匠精神,打造“中国品牌”。

“我们的目标是要在吸塑行业史上写上一笔,促进我国吸塑行业的发展进步。”这是许小飞和“广东日烽公司”35年以来在吸塑行业拼搏进取的奋斗目标。

许小飞郑重声明,在未经专利权人许可的情形下,涉嫌擅自制造、销售侵犯许小飞之专利权的侵权产品,损害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的单位,依《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之相关规定,构成专利侵权的,必须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即停止制造、销售侵权产品,销毁制造侵权产品的模具、设备和库存产品、半成品以及用于生产侵权产品的材料,消除影响,并赔偿专利权人因此造成的损失,包括但不限于损害赔偿金、诉讼费用、律师费以及由此导致其它费用。

许小飞表示,广东日烽公司在采取正式法律行动之前,诚恳劝告侵权人和单位应立即停止使用专利工艺生产侵权产品、销售侵权产品,并与专利权人商谈上述争议事项的解决方案,包括赔偿方案和许可方案等,以免双方“诉累”。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