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五届知交会暨地博会 > 亮点报道

第五届知交会暨地博会举行“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3-01-12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1月11日,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暨国际地理标志产品交易博览会“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湾区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本场论坛邀请了7名来自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聚焦探讨商业秘密、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战略、高价值专利培育与保护等新领域、新业态的知识产权保护。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资深法官、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宋健以“商业秘密民刑诉讼独立性问题探讨”为主题,从学理上解答了商业秘密民刑保护,无论是立法还是司法都有很大进展,民刑程序的相互推进具体共识,其次无论是选择刑事还是民事都各有优势,取决于个案具体情形以及权利人的考量,例如商业竞争、企业管理、当地执法理念,最后,无论是选择先刑后民还是先民后刑,在先程序对于后续程序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北京超凡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科院博士、研究员马志勇以企业风控角度,谈论专利无效与专利诉讼新趋势。他指出,专利无效、侵权和权属纠纷是知识产权纠纷主旋律,科创板成立以来,专利无效和诉讼纠纷高发,成为企业上市的阻碍因素。他通过案例说明,企业应当警惕专用品帮助侵权、固化方法侵权、专利权属纠纷唱主角、监控友商专利运营行为、规模专利战等风险。

天启黑马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兼产品总监江钒以中国科学院某研究所案例切入,分享了当前专利信息利用智能化专业化趋势,并介绍语义检索、对比文件自动测试等新技术,实现了智能专利风险排查,发现竞争对手与合作伙伴,描绘专利知识图谱,直观了解技术分布技术与技术之间的关系,快速切片分析申请人技术分布对比,快速切片分析技术发展趋势,同时,专利信息利用智能化专业化技术已被审协中心、保护中心、维权中心、检索咨询中心、代办处等普遍使用。

中伦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首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专家张鹏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进行探讨。他指出,“在早年间,我们曾认为计算机软件是人类智力活动,是人为定义的逻辑规则,不属于利用技术手段实现的技术方案,不应受专利法保护。随着信息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的演进,大家开始不断反思这一观点。从国际上看,美日欧陆续将人工智能创造物纳入专利权保护客体的范围。我国从2006年《专利审查指南》的修改开始,都在对于以算法为基础的创新是否构成专利技术持有越来越开放的态度。”因此,他建议企业在进行专利布局时,需要考虑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层次的不同保护。

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高级顾问王鹏针对当前新能源企业在全球战略中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分享。他以国际上知识产权的真实案例切入,提醒国内新能源企业在面对海外知识产权侵权风险时,要做好相应的风险预警和应对,及早制定方案,包括对高价值专利培育、专业人员配备、持续的预警工作、尽可能早的参与实战过程、风险高发地的准备等应对战略和策略。

北京智专北斗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马天旗以“高价值专利培育必要性和思维逻辑”为主题,表示知识产权管理是业务、创新与知识产权的有机结合,对企业能否获得比较好的市场表现,以及获取产品利润起到关键作用,建议企业要充分利用技术检索、专利导航,完善知识产权高价值布局规划,以及使用法律思维去架构具有保护作用的专利,高价值专利培育的逻辑应该是始于商业、谋于战略、专于技术、精于法律、现于收益。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针对当前长短视频版权之争的现状,发表了关于版权过滤与平台注意义务的见解。他认为,网络服务提供者通过建立正版作品版权库,将用户上传的任何视频或音频与正版数据库进行实时对比和匹配,以阻止侵权行为。但不应片面强调算法过滤技术,这将导致网络服务提供者之间陷入算法技术的比拼,不当提高互联网产业的准入门槛,应谨慎考量算法过滤与注意义务之间的关系,坚持由网络服务提供者根据所掌握的证据来自主判断,并且在实施效果上坚持在技术能够做到的范围内避免相关信息进一步传播,方可视为信息管理能力满足的要件。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