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交会专题 > 亮点报道

近400家展商进驻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展区 不断擦亮“2020知交会”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为了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球更多优质创新资源在大湾区集聚、转移转化,支撑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知交会”)聚焦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特在线上展馆设置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展区,邀请国内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集中展示知识产权运营、金融、咨询、服务等一系列知识产权服务项目及成果,提供知识产权交易资源,对接知识产权运营交易需求。其中,对港澳台服务机构还专门设置了港澳台专区,在更好地全面展示港澳台服务机构形象的同时,也搭建了粤港澳三地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交流合作的桥梁。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展区共吸引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等近400家展商。

探索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新模式  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这次虽然是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第二次参加知交会,但其参与积极性依然十分高涨。该中心不仅积极参加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展区,全面展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和运营成果,而且联合其他单位举办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论坛和知识产权产业化运营项目系列路演等多个环节活动,并承接了知交会知识产权金融板块工作,为知交会成功举办贡献了一份力量。11月13日上午,在知交会开幕式的重点知识产权交易项目签约环节,该中心与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总额为15亿元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合同。近年来该中心积极打造了南方中心IP公共服务平台,提供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免费服务;成功推出总额10亿的全国首支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和专利、版权、商标全领域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知易贷”等金融服务产品。

为加快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充分释放知识产权综合运用效应,促进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大力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广东省在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工作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了解,目前广东已有广州、深圳和东莞三个城市获批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其中2019年1至11月,仅广州市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就达37.68亿,同比增长175%,居全省第一;广州市骨干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共完成全国范围的知识产权交易额55.2亿元,同比增长38.7%。

搭载知交会国际性平台  充分活跃知识产权运营交易

对于广东高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来说,今年参展比往年更充满了挑战。“2020知交会全面采取线上举办,这是知交会在今年这种特殊条件和背景下的全新尝试,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也是一次崭新的体验和挑战。为了积极做好知交会筹备工作,公司早在今年8月份就从各部门临时抽调人员组建项目工作组,制定工作计划、落实经费安排,积极协调对接,并提前进入企业园区进行宣传造势,为本次知交会如期举办贡献绵薄之力。”作为国内领先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商,仅2019年该公司实现知识产权交易量逾50000件,交易金额超4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知交会开幕当天,首场知识产权专场拍卖会赢得开门红,整场拍卖会成交总额达2970万元。这份成绩也有已经连续四年参展的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的功劳。2017年6月19日,该中心负责建设运营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横琴)试点平台正式上线,三年多来,平台始终牢记活跃国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市场的使命,以建设线上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为抓手,在创新知识产权运营交易模式、开发知识产权高端服务产品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助推全国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取得新发展。

为了让展商更方便快速地实现知识产权交易运营,展示知识产权服务项目,本届知交会还在线上平台设置了“预约洽谈”“撮合洽谈”“管理客户”“展会调查”等“亲民”小功能,展商和客户可直接在线对接洽谈,省时又便利。通过“管理客户”,展商还可以通过“我的访客”及时了解到关注自己展品的客户,进而挖掘意向客户,有效达成合作或交易。对于这次线上展区的多功能、便利化的设置,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给予高度赞赏,“知交会平台经过几年时间的积累沉淀,已经成为知识产权行业各类机构、平台对外展示形象和成果、实现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我们非常幸运能搭载这样一个具有国际性和前瞻性的大平台,在完成我们自身使命的同时,与平台互融互进。”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