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交会专题 > 亮点报道

知识产权金融路演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7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11月17日,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简称“2020知交会”)系列特色主题专场活动之“知识产权金融路演专场活动”在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超市成功举办。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二级巡视员陈兴益出席活动并致辞。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田帅、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洪泽荣、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科技金融中心总经理肖丽、广州凯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林等嘉宾及相关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陈兴益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州市持续推进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推动知识产权资源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拓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2019年,广州专利质押融资总额达到54.14亿元,同比增长110.2%,排名全国第一。同年,广州开发区率先发行全国首单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今年8月再次发行两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知识产权证券化探索取得了新突破。他希望有更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积极参与到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建设中来,让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资源和金融资本惠及更多企业。

本次活动上,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以及广州凯德担保联合加推2亿规模的知识产权融资专项签约,加上13日开幕式上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完成的50亿元金融促进项目签约,本届知交会累计安排知识产权融资专项规模达52亿余元,为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同时,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还为7家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颁发了融资授信书,天源信息、沣雷交通、创智机电、盈德建筑、金龙峰环保、灿腾智能、仪速安等企业分别获得300万至1000万元不等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

 

本次专场活动还特别推出金融需求企业技术路演及高校知识产权创新项目路演环节,为创新主体架起科技与金融对接的桥梁,帮助创新成果实现落地转化。活动现场,汕头市光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文、广州家多美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贺禹分别就“(5G时代)立体双轮系万能汽车”“厨房垃圾处理器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创新技术进行了精彩路演。据介绍,这些新技术均直击各自领域的痛点,应用前景广阔。

 

此外,清华大学信息国家研究中心郑方主任团队、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史景伦教授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朱斌高级工程师团队、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虞将苗教授团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申泽骧教授团队通过录播的形式,分别展示了“得意音通“声纹+”可信身份认证系统”“可穿戴康复式机器人”“一体化污水净化设备”“高韧超薄沥青磨耗层技术”“石墨烯基高性能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等知识产权创新项目。他们结合具体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与会观众介绍了各自项目的优势与亮点。据了解,这些创新项目计划落地珠三角或大湾区。

此次知识产权金融路演专场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年初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以“拓宽创新主体融资渠道,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为主题,积极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模式,促进知识产权赋能实体经济。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