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交会专题 > 亮点报道

重视品牌发展 维护商标版权品牌培育与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11月19日上午,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湾区论坛的最后一场——品牌培育与发展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聚焦商标和品牌两大核心,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业内资深人士从品牌经营与保护、商标的转让与许可、第三方商标权保护、商标资产价值与评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刘建新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刘建新指出,商标品牌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内容,是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去年以来,广东省全面加强高价值商标的储备运营,培育更多知名品牌,加快形成品牌聚合示范效应。同时,加快知识产权快保护机制建设,推进商标注册电子化改革,全面提升广东省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质。

(刘建新致开幕辞)

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商标局实践锻炼干部么勇在论坛上作了题为“现行商标法商标转让和许可使用问题综述”的演讲。他围绕“注册商标和注册申请的转让”“注册商标的许可使用”“注册商标的质押融资”三个热门问题进行了分享。在介绍了商标法中的“转让”规定后,么勇介绍了转移申请中的六种情况和转让申请审查的主要内容。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兴通讯”)副总裁、知识产权部部长胡毅以“配合品牌国际化战略的商标保护策略”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以中兴通讯为例,分析了配合品牌战略演变的商标保护策略,认为品牌应当及时商标化、品牌维护应当多样化、商标管理应当多元化、商标风控需要做到全球化,需搭建“创新、运用、保护”为一体的商标保护和管理体系,推进品牌战略的实施。

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法务总监、深圳知识产权专家库成员程钢围绕“商品溢价”和“品牌规划与流程”两个主题作了演讲。他认为,在品牌溢价产生过程中,离不开“有意义”、“独特性”、“显著性”三个要素,而这三点都建立在“商标权利”这一基石上。一个品牌从诞生到成熟,共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孕育期,企业在这个时期应当制定清晰的品牌规划;其次是建设期,在这一阶段企业应当推进海外商标注册;当品牌进入成熟期后,企业的策略应当从防守转向攻守兼备,最终形成权利稳固的动态商标布局与保护。

深圳市广和通无线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法务总监吴殿清在他“企业品牌经营之道”的演讲中介绍,商标与品牌二者不可混为一谈,但二者的关系又是相辅相成、紧密相连的。针对品牌和商标,他建议,企业应制定两套不同的战略:在经营品牌时,要重视品牌的设计、市场定位与宣传策略,重视产品质量与更新迭代,系统、持续地进行品牌推广与重塑,制定与时俱进的战略品牌;在商标战略中,企业要做到品牌(产品)未定前商标先行,覆盖主要市场的同时也要注意前瞻性市场,商标类别要涵盖主要产品和扩展产品两大方面;在实行战略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商标规范使用,及时进行监控、异议、维护等,确保自己的商标安全。

网络时代,借助第三方平台宣传自己的产品是许多企业的选择,微信作为用户基数巨大的平台之一,其“朋友圈”功能成为了不少企业宣传产品的阵地之一。为此,本次论坛邀请了腾讯公司微信法务中心副总监黄汉章,他详细介绍了微信品牌保护体系,就“权利人如何发现线索”、“微信如何鉴别侵权信息”、“用户投诉途径”等问题作了现场解答。微信品牌维权平台是黄汉章本次演讲的重点之一,品牌方可以通过平台,发现售假线索、联手微信打击售假行为,同时品牌关键词可优先接入微信品牌关键词保护库,品牌权利人可以通过公众账号、小程序等方式进行投诉,大大简化了投诉流程。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标法研究所所长王莲峰在本次论坛上作了题为“商标资产价值及其评估”的演讲。她介绍了影响商标评估价值的因素、我国传统的商标资产评估方法,对商标资产价值评估过程中的难点进行了重点分析,并对比了三种传统评估方法各自的优劣。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