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宣传周 > 媒体报道

科普知识产权知识 提升知识产权意识 广东各地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26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主题是“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广东各地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普及知识产权知识

广州市、汕尾市、肇庆市、梅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知识产权知多D”栏目,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我们身边的知识产权”栏目,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内容涵盖知识产权基本概念介绍、商标专利注册申请指南、驰名商标及地理标志介绍、商标撤销和注销、如何投诉侵犯商标专利专用权行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广东专利奖等各个方面。

4月21日下午,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了“商标注册和质押融资业务培训讲座”线上直播活动,并在公众号发布了由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资深审查员参与制作的《防疫复工期间如何申请注册商标》等7期短视频,普及商标知识,推动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州代办处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州代办处线上开放日”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疫情期间有关专利的特殊政策讲解、广州代办处办公地址、专利费用收缴账户变更的有关情况、广州代办处热点业务,新增业务的讲解及常见问题解答。

宣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肇庆市市场监管局以传统地方水产品、工艺品等地理标志为例,介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带来的经济收益。

中山黄圃腊味诞生于一百多年来,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得到了较好的传承和发展。黄圃腊味行业年产值超15亿元,占全国广式腊味市场份额的6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广式腊味生产基地。

(中山黄圃腊味)

中山脆肉鲩原产于中山市长江水库,因其肉质结实爽脆、耐煮不烂,肉味清香可口而得名。20世纪80年代初,中山市东升镇率先采用池塘试养脆肉鲩,经过20多年摸索、实践和积累,掌握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发展至今,东升镇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脆肉鲩养殖流通专业镇,中山脆肉鲩成功销往全国各地及越南等周边国家。

(中山脆肉鲩 )

(肇庆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一览表)

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授匾

4月22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了“湛江市2019年荣获国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授匾仪式,对湛江市7家2019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2019年荣获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2019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企业颁发牌匾,从而拉开了以“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湛江市2020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帷幕。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