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宣传周2022

广东中心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知识产权报》4月15日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特刊刊载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访报道《广东中心交出亮眼“成绩单”》,全文如下。

将专利平均预审周期压缩至4.5个工作日,低于国家知识产权局要求的7个工作日处理时限;如期实现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稳定在4个月内,整体注册周期压减至7个月的改革目标……这一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广东中心)成绩斐然。

“一年来,我们持续强化公正意识,着力提升专利预审和商标审查能力,确保创新主体及时、便捷获取自主知识产权。”广东中心主任马宪民介绍,广东中心专利预审团队以提升专利质量为导向,不断优化预审流程,为创新主体高质量专利的授权保质提速;商标审查方面,广东中心依托内设机构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广州商标中心),在推动我国商标事业改革与服务地方发展“双线发力”。两部门共同努力,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专利预审“量质双收”

“2021年,广东中心共接收专利预审申请4387件,共有2845件专利预审合格。平均预审周期从去年的4.7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至4.5个工作日。2021年3月至今,累计质检案件680件,其中不合格案件80件,提醒案件72件,有效保障了预审质量。”广东中心专利预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广东中心专利预审数量、质量稳步提升。

稳步提升的预审速度与数量,离不开广东中心周密的统筹组织。“自2019年开展预审业务以来,广东中心积极主动联系备案主体,已累计开展专题培训74场。”广东中心专利预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广东中心结合各地区、各行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发起预审业务宣讲“地市行”、重点产业专题培训等活动,指导创新主体利用预审快速通道进行高质量专利申请。“我们结合专利预审申请委托代理机构提交量占比近90%的特点,于2021年重点组织专利代理机构开展代理机构座谈会、专利预审培训。我们还制定了《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预审业务一本通》,总结归纳常见问答、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备案主体及代理机构撰写申请文件及办理业务的质量与效率。”

在提升速度的同时,广东中心也不忘严把预审质量。自2021年3月,广东中心引入了专利预审业务质检抽查制工作机制,开展分级抽检。特别是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方面,广东中心按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预审通道管理,从源头把控质量。“非正常申请名单下发后,我中心第一时间进行自查,立刻暂停相关企业预审业务,并主动做好解释告知工作。”广东中心专利预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中心还建立“受理员提醒—预审员初筛—会审组终核”的非正常预审申请筛查核查机制,进一步提升预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我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开通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提供知识产权助力。”广东省专利预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截至2022年2月底,广东中心共受理121家创新主体的相关专利294件,其中,预审合格162件,已授权122件,其中一件专利获第八届广东省专利金奖。

商标审查“双线发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广州商标中心自觉融入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大局,坚持‘双线发力’,取得积极进展。”广州商标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多措并举,迅速成长为新时期商标审查服务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也为广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知识产权有力支持。

面对审签机制改革调整和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压缩至7个月的目标任务时,广州商标中心在《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压减工作方案》下发后的第一时间开展旧文清理专项工作,要求各环节“按时审查、定期清查”,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任务。

完成旧文清理的同时,广州商标中心充分发挥覆盖全业务工作量的监测预估机制作用,提前进行工作安排,调整工作量分档浮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此外,该中心全面施行“实审+质检双100%”的合法性审查复核,实现双把关、双确保。“我中心制定了审查时限管理工作规程,常态化实行‘首审环节全面检查,审核、质检环节定期清零,审限管控小组定期抽查’的工作模式。我们还研发上线‘类似商品和服务智能交叉检索系统’审查辅助软件程序,极大调高了商品服务交叉比对的效率和准确性,有效提升了审查质量。”广州商标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完成提质增效工作的同时,广州商标中心不忘下沉重心、服务当地,不断优化服务模式,提升区域商标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广州商标中心通过实现27项商标受理服务‘一厅通办’,开设商标注册申请事先咨询窗口,解决申请商标等候时间长、驳回率高的“老大难”问题,累计为广州地区申请人直接节约超过5000万元的申请成本。

针对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广州商标中心全面推行“线上预审+寄送办”的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业务模式,实现“现场受理、现场审查、现场取证”一体化,从申办到取证最快仅需小时,为企业融资周转提供了有力支持。“2021年,广州商标中心共办理登记75起,质押融资金额超过18亿元,占广东省全年该业务质押总金额的45%。”广州商标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专利预审、商标审查服务创新主体,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中心始终在路上。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