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宣传周2022

商标审查服务创新主体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知识产权报》4月22日的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特刊刊载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访报道《 商标审查服务创新主体》,全文如下。

搭机制,组队伍,搞攻坚,压审限,打恶意,防不良,优服务,促改革……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广东中心)依托下设机构——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广州商标中心),多点发力,实现了从先行试点到示范带动的跨越。

“广州商标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贯彻落实相关部门关于商标审查提质增效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助力相关改革目标如期完成,迅速成长为新时期商标审查服务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广东省建设知识产权枢纽、保护标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广东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按下业务“快进键”

广州商标中心设立五年来,已累计完成商标形式审查1932万件,首次实审946万件,签出签文725万件,商标“变转续”审查188万件,领土延伸首次实审41100类,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审查6750件,裁文翻译6750件,审查规模占全国五分之一。

2021年,商标审查工作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作出商标审签机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实施“精准改革年”重点工程,于2021年4月全面完成商标注册审签工作机制改革。上述负责人表示,2021年广州商标中心完成商标实质审查复核达到220余万件,为提升商标审查程序公正性、审查尺度公平性、审查结论公信力提供了有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商标中心不忘便利化改革初心,牢记服务创新发展使命,首开商标业务综合服务大厅、首批设置“香港知识产权咨询点”,累计受理商标注册申请等业务超10万件,咨询量超过11万人次;率先开设商标注册申请事先咨询窗口,帮助查询和指导注册超过2.7万件,经咨询指导后的注册成功率超过90%;协助审查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申请143件,指导广东7件地理标志商标成功注册;首推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便捷办,累计办理办理登记125起,助企质押融资超过42.78亿元。

强化商标“保护链”

2021年3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了《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下发后,广州商标中心第一时间按照相关工作部署,组建专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关于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的落实方案》,在审查环节坚决打击遏制商标恶意抢注、囤积等行为,打造打防结合、审查与维权相协同的“保护链”。

“我们建立了‘管控前移、精准打击、协同共治’的打击体系,以精确制导‘定向追捕’,以精确打击‘定点清除’,确保打击工作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上述负责人表示。

2021年,广州商标中心共召开专题会议13期;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交并案转移清单82份,涉及商标1.42万余件;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并经认定的涉嫌恶意注册与囤积案件88起,依法集中驳回相关商标超1.6万件。”上述负责人介绍,玄麟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案例值得关注,该公司共申请1097件‘地名简称+匠’形式的商标,审查员经过检查、检索、分析对比,准确阻截了该公司恶意申请行为,实现对‘隐身式’新型恶意注册行为的精确制导,形成有力震慑。”

“未来,广州商标中心全员将继续努力,通过深入开展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专项行动等、为助力新时期全国商标事业改革发展进程、服务地方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上诉负责人表示。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