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宣传周2022

撑起维权“防护罩”

发布日期:2022-05-01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知识产权报》4月15日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特刊刊载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访报道《 撑起维权“防护罩”》,全文如下。

刚登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广东中心)官方网站,便被一则蓝色的“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的浮窗吸引了眼球,点击进入后,海外保护、纠纷调解、庭审课堂等功能一应俱全。作为广东中心支柱业务之一,近年来,广东中心强化协同意识,着力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专业支持。

“2021年,维权援助部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侵权判定咨询、纠纷调解、海外纠纷应对指导等服务职能,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不断探索海外维权路径,为广东省创新主体主动、依法、科学维权撑起坚实‘防护罩’。”广东中心维权援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一张网” 网罗援助需求

“近年来,广东中心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园区,设立维权援助服务分支机构,不断向基层延伸维权援助服务。”广东中心维权援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中心积极响应协同保护需求,以实现维权援助服务全省“一张网”为目标,在国家知识产权局设立的国家级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的基础上,加强其他区域的维权援助分支机构建设,先后设立分中心16家、服务工作站16个、志愿服务队伍9支,同时,鼓励维权援助机构延伸至产业特色突出、需求强烈的县(区)、街(镇)、园区等。“仅2021年,我们便新设维权援助清远分中心、维权援助四会工作站、新兴工作站及光电协会工作站等7家分支机构。”

在自身服务延伸的同时,广东中心也不忘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协同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在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广东中心设立了广东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广东调委会),积极开展纠纷调解工作。广东调委会成立后,先后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等部门合作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与司法、行政执法的对接合作机制,合力优化知识产权诉讼案件、行政执法案件、司法确认案件的办理流程,还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等11个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备忘录》,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合力。“2021年,广东调委会探索设立了惠州调解室和电动车行业调解室,发挥了地市协会和专业商会的作用,取得显著成效。提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东调委会办理诉前联调案件成效明显,力促和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获当事人赠送锦旗。”广东调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调委会共受理案件1554件,达成调解协议并完成司法确认案件数超半数,打通为民调解服务“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广东中心利用实时视频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了全省复审无效案件线上审理网络,将服务搬上‘云端’。”广东中心维权援助部有关负责人说,如今,人们只需要登陆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平台,便可以实现庭审直播在家旁听。“通过该平台,我们可以向社会公众直播一些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的开庭实况,使广大公众有更多机会在线观摩学习,通过以案讲法,有效提高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及应对能力。”

“一揽子” 护航企业出海

作为最早开放的沿海省份之一,广东省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意向强烈,步伐也逐渐增大。但与此同时,企业“出海”后,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也日趋多发、多样化。为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广东中心打造了从咨询培训到维权应对等的“一揽子”维权援助服务,帮助市场主体从“被动应对”向“主动维权”转变,为广东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广东中心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对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服务机构等各方资源,推动形成协同联动、高效运作的工作体系,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咨询和培训服务。”广东中心维权援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还通过组织举办国际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赴粤考察交流活动、知识产权国际合规研讨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系列主题沙龙等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海外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提升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保护意识。

近年来,跨境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纠纷、“337调查”、知识产权侵权诉讼等海外知识产权问题频发。为帮助企业顺利应对,广东中心主动作为,组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委员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全球服务网络,通过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贴身”了解企业需求,积极主动介入到企业遭遇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中,为市场主体应对纠纷提供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参与广东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的战略合作单位已超过80家,覆盖六大洲约30个国家或地区;专家110名,覆盖20个国家和地区。”广东中心维权援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我们正在探索组建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互助金,以专业资源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广东中心维权援助部有关负责人说,未来,广东中心将不断做优、做细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为优质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业支持。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