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中心 > 全球知识产权跟踪

《全球知识产权跟踪》第4期

发布日期:2020-11-10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目 录

特别关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9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1

多家机构加入Open COVID Pledge联盟 3

韩国知识产权局开展COVID-19专利信息导航 3

全球聚焦

欧盟知识产权局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发布《全球假冒和盗版商品贸易研究报告》 4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决《统一专利法院协议》无效 4

日本发布航天领域知识产权对策与支持措施报告 5

海丝要闻

克罗地亚新专利法生效 5

海外风向标

美国发布《2020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 6

欧盟发布地理标志产品经济价值报告 6

企业观察

Fractus对TCL提出无线设备内置天线技术专利侵权诉讼 7

OPPO加入Avanci专利许可平台 7

7×24扫描

IAM:人工智能芯片专利布局分析 7


特别关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9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

2020年4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公布了2019年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了58990件专利申请,超过美国(57840件)跃升至第一位,成为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

一、PCT-国际专利体系。2019年,全球通过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为265800件,增长率为5.2%。PCT专利申请前五名分别是:中国(58990件)、美国(57840件)、日本(52660件)、德国(19353件)和韩国(19085件)。亚洲申请人占所有申请的52.4%,欧洲和北美所占比例分别为23.2%和22.8%。在排名前15位的申请国家当中,土耳其(+46.7%)、韩国(+12.8%)、加拿大(+12.2%)和中国(+10.6%)的年增幅处于领先地位。德国(-2%)和荷兰(-3%)是仅有的两个申请量下降的国家(表1)。

二、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2019年,通过马德里体系提交的国际商标申请量为64400件,增长率为5.7%。美国(10087件)提交的国际商标申请量最多,其次是德国(7700件)、中国(6339件)、法国(4437件)和瑞士(3729件)。在排名前15位的申请国家当中,土耳其(+37.8%)、俄罗斯(+15.6%)、美国(+14.3%)和瑞士(+10.2%)的增幅靠前。相比之下,意大利(-16%)急剧下降(表2)。

三、海牙-国际外观设计体系。2019年,通过海牙体系提交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数量为21807件,增长率为10.4%。德国(4487)申请量最高,韩国(2736件)、瑞士(2178件)、意大利(1994件)和荷兰(1376件)分列第二至第五位。在排名前五申请国家当中,韩国(+77.1%)和意大利(+58.1%)增幅最快,瑞士(-11.2%)下降幅度最大(表3)。

自:https://www.wipo.int/pressroom/en/articles/2020/article_0005.html

原文标题:China Becomes Top Filer of International Patents in 2019 Amid Robust Growth for WIPO’s IP Services, Treaties and Finances

多家机构加入Open COVID Pledge联盟

2020年4月20日,亚马逊、Facebook、惠与(HPE)、IBM、微软和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宣布加入Open COVID Pledge联盟。该联盟成员拥有数十万项专利,并同意以发放临时许可的方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其所有专利技术。公众可利用该计划成员的专利来研究、开发和部署医疗设备、网络产品、软件解决方案以及其它相关技术,共同抗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Open COVID Pledge联盟由法律专家、科学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国际联盟发起,鼓励企业、高校和研究人员免费提供其知识产权,确保推出的任何有关抗击新冠疫情的方法、技术和解决方案都不会因知识产权因素受到阻碍,以帮助阻止新冠肺炎大流行,最大限度地减少疾病带来的影响。此外,Open COVID Pledge联盟还获得了英特尔、知识共享组织、Mozilla浏览器、Fabricatorz基金会等机构的公开支持。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近日也宣布了相似的知识产权措施,支持抗击新冠肺炎。

自:https://opencovidpledge.org/2020/04/20/tech-innovators-join-open-covid-pledge-to-make-patents-freely-available-in-the-fight-against-covid-19/

https://opencovidpledge.org/2020/04/07/patent-holders-urged-to-take-open-covid-pledge-for-quicker-end-to-pandemic/

原文标题:Amazon, Facebook, 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 IBM, Microsoft, and Sandia National Laboratories join “Open COVID Pledge” to make patents freely available in the fight against COVID-19

韩国知识产权局开展COVID-19专利信息导航

2020年4月2日,韩国知识产权局宣布通过“COVID-19专利信息导航”系统提供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专利信息服务。新开通的专利信息导航系统提供包括韩国、美国、日本、中国、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涵盖5个大类和18个小类共计3500多条专利信息,实现助力研发创新。该导航系统可通过韩国生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和韩国生物信息中心主办的科研信息门户网站(https://www.kobic.rekr/covid19)进行访问。通过两家机构合作,该导航系统还提供最新的非专利研究数据,包括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的潜在治疗和诊断方法、疫苗开发研究等。

自:https://www.kipo.go.kr/kpo/BoardApp/UnewPress1App?board_id=press&catmenu=m03_05_01&c=1003&seq=18124

原文标题:연구자를 위한 코로나19 관련 특허정보는 여기에!

全球聚焦

欧盟知识产权局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发布《全球假冒和盗版商品贸易研究报告》

2020年3月24日,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发布《全球假冒和盗版商品贸易研究报告》,分析了假冒和盗版商品泛滥对经济及国际贸易市场份额变化造成的广泛影响。该报告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定量评估假冒和盗版有形商品的贸易价值、范围和发展趋势。其中,针对全球假药贸易的报告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球假冒药品贸易的总价值高达40.3亿欧元。

二、根据2014年至2016年海关查获的药物数据,最常见的三种假药类型分别是抗生素、止痛药和生活方式药。

三、采用小型邮件或包裹是进行假冒商品交易的主要方式。2014年至2016年期间,在海关查获的所有假冒药品中,通过邮政或快递方式交付的比例高达96%。

自: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web/observatory/trade-in-counterfeit-pharmaceutical-products

原文标题:Trade in Counterfeit Pharmaceutical Products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决《统一专利法院协议》无效

2020年3月20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正式裁决欧盟《统一专利法院协议》(UPC)无效。UPC于2013年2月签署,必须得到欧盟13个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UPC旨在建立一个统一的专利法院,在欧洲各地设置分支机构以审理关于欧洲专利有效性以及侵权纠纷的案件。

裁决之后,德国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表示将仔细评估裁决的结果及其影响,研究并改进当前立法阶段所暴露出的不足之处,对于欧洲的专利改革仍持欢迎态度。此次裁决可能促使德国联邦议院再次尝试以三分之二多数表决通过该法案。但是,在疫情暴发的环境下,对于德国政府是否以及何时愿意提出另一项法案、新法案能否获得三分之二多数票等问题,目前仍然存疑。因此,此次裁决很有可能标志着UPC就此终结,或者至少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恢复周期。这将迫使各成员国继续实施现行的欧洲专利制度。

自:https://www.bmjv.de/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0/032620_Patentreform.html

https://www.ipwatchdog.com/2020/03/20/german-decision-puts-unified-patent-court-agreement-jeopardy/id=120013/

原文标题:German Decision Puts Unified Patent Court Agreement in Jeopardy

日本发布航天领域知识产权对策与支持措施报告

2019年10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及内阁府航天开发战略推进事务局为推进日本航天企业与研究机构的知识产权策略,成立“航天领域知识产权战略研讨小组”,并于2020年3月31日发布了航天领域知识产权发展对策与支持措施报告。

该报告分析了航天领域的竞争环境变化与日本国内外知识产权的相关动向,指出日本企业存在着高新技术外流风险、经营资源不足、不重视或未能掌握海内外其他公司的专利动向以及知识产权人才欠缺等问题。报告强调了目前欧美申请人在日本该领域的专利申请占比已达40%,将会影响日本企业今后在本土的发展。此外,由于部分机器和技术的研发到成品的耗时较长,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大学等的研发活动也可能存在侵犯其他公司专利权的风险。

报告提出了航天领域知识产权的发展对策,指出各企业需要采取以下三个措施来保护自身的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一是进行事前相关的专利动向调查;二是灵活运用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方式(保密或专利化等);三是对不申请专利的发明进行风险评估,并注意研究规避风险的方法等。

航天领域知识产权支持措施方面,日本专利局计划继续开展普及知识产权相关信息平台的使用方法等支持活动;JAXA也将定期收集和提供专利相关信息,以便企业了解国内外专利动向。另一方面日本经济产业省建立了平台网站“S-Expert”,连接航天领域的中小型企业与知识产权、空间技术工程师等专业人力资源,以支持解决专业人才缺失的问题。

自:https://www.meti.go.jp/press/2019/03/20200331018/20200331018_a.pdf

原文标题:宇宙分野における知財対策と支援の方向性報告書

海丝要闻

克罗地亚新专利法生效

2020年2月20日,克罗地亚开始实施专利法修订案。新法的主要变化如下:一是实用新型代替合意专利(consensual patent)。实用新型不作新颖性、创造性或工业实用性审查。生物技术、化学和医药领域的发明不构成实用新型客体。自注册日期起算,实用新型有效期为十年,在实用新型有效期的前七年里,申请人可以提出实质审查请求。二是现有技术检索。新法在专利申请的早期阶段,即在官方公报上发布专利申请之前,需完成现有技术检索和出具该技术获得专利保护的书面意见,从而确保申请人能够更有效地管理申请权利。此项工作将由欧洲专利局(EPO)负责。

自:http://www.dziv.hr/hr/novosti/donesen-novi-zakon-o-patentu,3755.html

原文标题:Donesen novi Zakon o patentu

海外风向标

美国发布《2020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于2020年3月31日发布了《2020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商面临的外国贸易壁垒,以及USTR为减少这些壁垒所做的努力。报告针对贸易、农业与数字信息技术三方面进行了分析,其中针对中美贸易的内容包括:美国和中国达成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要求在知识产权、技术转让、农业、金融服务、货币和外汇等领域对中国的经济和贸易体制进行结构性改革;中国承诺在未来几年大量增加购买美国商品和服务;协定确立了强有力的争端解决机制,确保迅速和有效地执行;美国继续对多种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同时继续进行监督和其他谈判;针对中国台湾省将建立解决潜在专利纠纷的机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继续将重点放在数字贸易壁垒上,报告确定2020年数字贸易的主要壁垒包括中国对跨境数据流动的限制和数据本地化的要求、云计算限制、中国网络过滤和屏蔽合法网站三部分。

自:https://ustr.gov/about-us/policy-offices/press-office/press-releases/2020/march/report-highlights-accomplishments-reducing-foreign-trade-barriers-american-exports

原文标题:Report Highlights Accomplishments in Reducing Foreign Trade Barriers to American Exports

欧盟发布地理标志产品经济价值报告

2020年4月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地理标志产品研究报告。报告收集并分析了2011年至2017年期间在欧盟28个成员国注册的地理标志(GI)和传统特色农产品(TSG)产品的经济数据(包括3153个GI和54个TSG数据)。

2017年,GI和TSG产品的销售额估计为771亿欧元(GI产品为748亿欧元),约占欧盟当年食品及饮料总销售额的7%。其中农产品及食品销售额394亿欧元,在同类产品中占比35%,烈酒销售额103.5亿欧元,占比13%。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和西班牙的GI产品销售额均超过50亿欧元。

报告反映了以下特点:一是受保护产品的销售溢价更高。研究涵盖的3207项产品售价是同类产品平均售价的两倍,其中葡萄酒溢价率高达2.85倍,烈酒2.52倍,其他农产品及食品1.5倍;二是受保护产品的出口需求强烈。GI和TSG产品的出口值估计为321亿欧元,占2017年销售总额的42%。GI产品出口额占欧盟农产品及食品出口额的15.5%。其中葡萄酒排第一,占GI总出口额的51%。从出口地看,美国、中国及新加坡分列前三;三是地理标志和传统特色农产品对生产者在营销和销售增长方面具有明显的经济拉动作用。

自:https://www.iprhelpdesk.eu/news/european-commission-study-geographical-indications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0_683

https://op.europa.eu/en/publication-detail/-/publication/a7281794-7ebe-11ea-aea8-01aa75ed71a1

原文标题:European Commission Study on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企业观察

Fractus对TCL提出无线设备内置天线技术专利侵权诉讼

2020年4月3日,西班牙Fractus公司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东区联邦地区法院起诉TCL侵犯其拥有的关于无线电设备内置天线技术的专利权。Fractus的天线技术在业内被广泛使用。多年来,Fractus的专利被许可人不断增加,包括中兴、三星、LG、HTC、华硕、摩托罗拉等多家知名企业。最近,Fractus与中兴公司就2017年提起的一项专利诉讼达成了和解协议。

自:http://www.fractus.com/fractus-files-a-patent-infringement-complaint-against-tcl/

原文标题:Fractus files a patent infringement complaint against TCL

OPPO加入Avanci专利许可平台

2020年3月2日,OPPO公司宣布通过物联网专利许可平台Avanci,将其全球3G、4G标准必要专利授权给物联网(IoT)和汽车市场。Avanci专利许可平台可为物联网供应商使用无线通信技术提供一站式服务。Avanci吸引了包括OPPO在内的38个标准必要专利持有人,其中有14个汽车品牌通过Avanci获得了联网汽车专利权人的许可。Avanci利用市场权衡世界各地的专利权人和被许可人的利益,让OPPO等公司的研发投入得到合理回报,从而支持持续创新。

自:https://www.oppo.com/sg/about-us/press/oppo-find-x2-pro/

原文标题:OPPO to license cellular patents to the IoT industry through the Avanci licensing platform

7×24扫描

IAM:人工智能芯片专利布局分析

2020年2月12日,美国知识产权服务公司GPA在IAM(《知识资产管理》)杂志上对人工智能(AI)芯片领域的知识产权布局进行了深入剖析。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市场概况和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专利布局是文章重点探讨的两个主题。

一、人工智能芯片市场概况

(一)人工智能芯片市场规模。预计人工智能芯片在半导体领域的市场规模将在未来几年内大幅增长。据麦肯锡(Mckinsey &Company)预测,人工智能芯片的收入将从2017年的170亿美元增至2025年的650亿美元。到2025年,预计人工智能芯片将达到半导体销售总额的20%左右(图1)。

图1 2017-2025年人工智能半导体市场规模及增长率预测

(二)人工智能的使用和处理类型。人工智能有云端人工智能和边缘人工智能两个主要领域。当前,基于云技术的人工智能主要是由中央处理器(CPU)和图形处理器(GPU)完成绝大多数的计算工作。专利数据显示,IBM、英特尔和高通等半导体公司正在设计专用集成电路(ASIC),从而提高电源效率和数据吞吐量。这些公司还专注于开发可以进行有效训练的人工智能芯片,提供学习数据和构建机器学习的模型。

(三)传统处理器公司主导地位的变化。人工智能技术可能终结传统处理器设计公司的主导地位。在中国,华为已经发布其手机中所使用芯片系统的人工智能内核;阿里巴巴是人工智能芯片设计领域的新的竞争者;地平线机器人公司专注于监控摄像头以及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的人工智能芯片设计。在美国,英特尔、IBM、高通、AMD和NVIDIA等传统半导体公司已经发布或推出了云人工智能芯片。此外,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等非传统半导体公司也已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云人工智能芯片的开发。

(四)人工智能芯片发布情况。数据显示,美国和中国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处于领先阵营,共有16家公司位居前列(图2)。相比之下,其他国家或地区只有4家公司发布了人工智能芯片。

图2 全球已发布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的公司

二、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知识产权布局

在全球重要公司的专利申请态势方面,传统半导体公司拥有数量较多的专利家族。英特尔拥有专利160项,IBM拥有82项,寒武纪拥有(Cambricon)62项,谷歌拥有34项。值得一提的是,总部位于中国的云天励飞(Intellifusion)是这一领域最活跃的申请者,目前已申请了250多项专利,其中大部分在中国提交申请(246项),其余专利向美国或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申请(图3)。

图3 2015-2019年全球重要公司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专利家族数量

从年度申请趋势来看。云天励飞和Graphcore的大部分AI芯片专利都在近3年提交。英特尔在2017年提交的申请量最多,IBM在近5年间提交的专利申请量较为稳定。

自:https://www.iam-media.com/who-leading-ai-chips-ip-race-best-practice-in-ip-management

https://www.iam-media.com/case-study-comparison-of-the-ai-chips-patent-landscape

原文标题:Who is leading the AI chips IP race? Best practice in IP management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