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司法鉴定提供科学依据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中国知识产权报》4月22日的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特刊刊载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访报道《司法鉴定提供科学依据》,全文如下。

2021年,鉴定所共受理知识产权技术咨询600余次,承接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及知识产权鉴定121宗,配合公安、法院等部门现场取证30余次,为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企业维权提供有力支撑。广东中心司法鉴定所攻坚克难,为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企业维权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司法鉴定所通过建立鉴定实验室,开展知识产权司法鉴定转型、申请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资质、申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资质实验室认可资质等工作,开拓司法鉴定业务,出具的鉴定意见得到了相关单位广泛好评,多个案例入选各级典型案例。

开拓鉴定业务

“广东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相关部门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围绕‘加强专业技术支撑’‘探索加强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机构专业化、程序化建设’等工作要求,以打造综合性知识产权鉴定中心为目标,以‘符合行业规范的要求,十年不落后’的建设理念,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上述负责人介绍。

2021年8月,广东中心以“加强知识产权鉴定技术支持”为目标,建成并投入使用了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鉴定实验室。该实验室共分为受理预检区、综合检验区(获取、解密、鉴定)、手机取证区等8个区域。

广东中心以“聚焦主责服务全局”为目标,启动了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资质申报工作,积极申请电子数据司法鉴定资质,解决当前涉案电子证据“取证难、认证难、采信难”问题。

广东中心以“科学规范、客观公正、诚实守信、持续改进”为方针,启动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我中心通过对照国家法规和国际标准建设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对鉴定人能力、鉴定技术系统等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有关负责人介绍。

提供优质服务

“三大工作”的有效开展,使得广东中心司法鉴定所业务能力不断提升,鉴定业务量也大幅增长。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为办案机关侦查、审理案件以及当事人维权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在2015年至2020年期间,有13件入选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审判机关、执法机关发布的典型案例中的司法鉴定由司法鉴定所完成。

上述负责人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中第32案——“珠海仟游科技有限公司、珠海鹏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策略一二三网络有限公司、上海南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徐昊、肖鑫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司法鉴定所组建了专业的鉴定团队,坚持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原则,围绕商业秘密的非公知性对委托事项进行分析。司法鉴定所出具的鉴定意见被法院采信,为法院判决提供了科学依据。

“未来,司法鉴定所将一如既往,坚持高质量全面发展,为相关部门、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司法鉴定服务,为知识产权保护事业贡献司法鉴定力量。”上述负责人表示。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