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宣传周 > 新闻看点

引领司法鉴定高质量发展 打造知识产权严保护格局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大力推进司法鉴定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21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是知识产权严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强调,“加强专业技术支撑。探索加强知识产权侵权鉴定能力建设,研究建立侵权损害评估制度,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机构专业化、程序规范化建设。”

长期以来,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司法鉴定所始终坚持以司法鉴定规范化为重点,着力探索司法鉴定前沿理论,完善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制度,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多措并举,保障司法鉴定工作规范化。

落实规范管理 保障鉴定质量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司法鉴定所,原名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与发展中心司法鉴定所、广东省专利信息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是我中心内设机构,于2004年经广东省司法厅核准设立,为广东省内首家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面向全国接受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以及企业的委托,对涉及知识产权纠纷中的技术问题进行司法鉴定,解答与鉴定有关的咨询。

司法鉴定是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和专业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常见的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主要有商业秘密、专利、著作权、商标、技术合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鉴定。当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发生后,司法鉴定结论作为案件证据的一种,在认定案件事实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质量是司法鉴定的生命线,一直以来,中心司法鉴定所高度重视司法鉴定工作质量,加强理论研究、建立科学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严格遵守鉴定程序,以保证将管理的科学性和制度化贯穿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着力保障鉴定意见的科学性、正确性,确保鉴定的权威性。

从2011年开始,中心司法鉴定所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前沿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技术规范》课题研究,从鉴定行为、鉴定程序、鉴定方法、鉴定文书、鉴定结论等五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探索,为其开展鉴定活动提供操作指引。

在鉴定实践中,对鉴定程序、鉴定人员、鉴定材料、鉴定档案各方面进行严格把控核查,使各项制度落实到实处,以保证鉴定准确性。

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奠基优质鉴定

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属于经验型鉴定,鉴定结果主要依赖鉴定人的经验进行判断,而不是仅靠仪器设备得出结果。这对鉴定人的专业技术水平、知识产权理论水平、经验积累、职业道德都有较高要求。为此,我中心重视鉴定人的培养,通过多渠道积极挖掘、遴选各领域高尖技术人才申报成为执业司法鉴定人,对鉴定人进行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法律知识培训,强化出庭质证业务技巧培训,不断增强鉴定人员能力,以确保司法鉴定的质量水平。目前,中心司法鉴定所已培养了高资历、高技术、高素质执业司法鉴定人才33人,经过长时间的理论熏陶和业务实践,队伍成员均拥有深厚的技术背景、知识产权理论基础以及庭审质证经验。

严守执业规范,保证鉴定公正性

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涉及技术领域广、涉案金额庞大、对当事人影响深远,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结果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审理判决往往起着关键的作用。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作为准司法程序中的一环,确保其公正性至关重要。

长期以来,中心司法鉴定所重视对案件受理环节的把控,对不符合条件的案件坚决不受理;强调对鉴定人执业道德的教育,使鉴定人坚持客观公正态度完成鉴定;在鉴定中掌握好对鉴定人的管理等。通过一系列举措,从源头及管理程序上杜绝了金钱鉴定、人情鉴定的发生,很好地保障了鉴定的公正性。

据统计,中心司法鉴定所历年已完成了数百项鉴定,其中不乏知名案件。2019年,由中心司法鉴定所完成技术鉴定的“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与安徽纽曼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入选《2019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十大创新典型案例》。此前,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首案、2016年《广东省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典型案例选编》首案等均由中心司法鉴定所完成。

经过多年精心耕耘,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司法鉴定所已经进入科学发展轨道,业务遍及全国,出具的鉴定意见为办案机关侦查审理案件、为当事人维权均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得到公、检、法以及业界的高度认可,成为华南地区知识产权司法鉴定的知名品牌。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020年4月20日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