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宣传周2022 > 新闻看点

广东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助推创新成果市场价值提升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4月27日上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四大行的广东省分行,分别签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加强基础数据共享、加强知识产权金融信息化工具建设、推动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积极开展宣传推广活动等方面深化合作,合力推进广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助推全省创新型科技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实现融资。这是广东省知识产权部门与银行系统共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部署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2021—2023年)》要求,落实省政府《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的具体实践。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黄绍龙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韩松、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朱正罡、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宁效云、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张伟煜签署了合作协议。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取银行流动性支持便捷途径,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对企业资金链的冲击,国家层面多次提出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就是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渠道。近年来,广东省着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过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政银合作创新质押融资产品、规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等措施,不断提高银行对知识产权价值的认可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价值。

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和风险补偿机制。目前,广东已有15个地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扶持政策实现制定或修订的政策全面覆盖知识产权种类(商标、专利权及地理标志产品),全面覆盖各类型市场主体(不限于科创型企业)的工作目标,其余地市也在按计划制定完善中。已有20个地市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风险补偿基金覆盖率达95%,居全国首位,为下一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质增量、提质增效打下坚实的政策基础。

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合作。广东省知识产权部门与金融监管部门积极加强合作,共同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2021年,广东省获批开展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线上办理试点,为银行、企业提供更便捷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2021年12月,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与广东银保监局、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广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从完善政策体系、搭建服务平台、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等方面加强合作。政银合作方面,全面建立我省知识产权系统与银行互动合作机制,在政策、平台、产品、服务等方面为有知识产权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服务。

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创新打造广东模式。为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从2019年起,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2021年10月,广州开发区发行全国首单商标权证券化产品,形成具有创新特色的知识产权证券化“广东模式”。2021年,全省新发行32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累计融资规模近70亿元,数量及金额均居全国首位。产品类型包括ABS资产支持证券和中小企业专项知识产权资产支持票据(ABN),融资惠及企业近200家,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电器等重点产业领域。

提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公共服务水平。在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州代办处在服务大厅专设综合咨询窗口,实现专利商标质押“一站式”办理。加强企业专利权质押合同登记的预审工作,提前介入企业专利权质押登记,提高企业登记一次性通过率。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服务方面,广东省建立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估值中心,完成和发布《2019年广东省发明专利估值研究报告》。

2021年,全省专利和商标质押登记金额达442.29亿元,专利和商标质押惠及企业数达到1779家,比上年同期增加411家,其中,惠及中小企业1692家,比上年同期增加391家。

(通讯员:粤市监)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