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产权宣传周2022 > 新闻看点

广东发布“2021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发布日期:2022-04-28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4月27日上午,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副书记、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宪民发布“2021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2021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分别是:广东省政府出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绘就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蓝图;广东位居2020年度“全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水平综合指数”“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指数”“中国知识产权金融化指数”全国第一,凸显全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结全国首例游戏地图“换皮”侵权诉讼,解决数字时代版权保护痛点,促进新兴业态规范发展;广州发行全国首支纯商标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商标总价值高达3.9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新融资渠道;深圳市发布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开创行政执法领域先行制止侵权行为的先河,打击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深圳企业首次作为独立原告在美国对38家外国企业发起“337”调查,深圳海关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助企维权取得新突破;粤港澳大湾区建成首个知识产权综合业务窗口并设立12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问询点,大湾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互融互通;“新会陈皮”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项目获得银行集体授信额度达6亿元,融资金额创全国新高,知识产权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四检合一”机制改革,为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广州成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健全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机制。

马宪民表示,2020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连续三年开展全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评选发布,该项活动已经成为宣传广东知识产权成效、讲好广东故事的重要品牌。他指出,这次公布的十大事件是2021年广东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浓缩,充分展示了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迈向知识产权强省征程中砥砺前行的坚实步伐,全面反映了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者顽强拼搏的奋斗身影。2021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还有很多在全省首创、极具亮点或具有广东特色的事件,这些事件以及年度十大事件都凝结了知识产权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凝结了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值得骄傲和自豪!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组成员、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吴汉东,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研究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韩秀成,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高新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深圳高智量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飞对年度十大事件进行点评,三位专家对十大事件予以了高度评价。

吴汉东教授表示,连续三年评选十大事件意义非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沃土在过去一年发生的事情、取得的进步及彰显的趋势。2021年的十大事件突出广东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不仅体现了广东知识产权宏观环境的持续优化、知识产权市场化的高水平发展、知识产权的高水平保护,更体现了广东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首创精神。他相信广东在知识产权事业上坚定不移的探索和践行,将会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韩秀成研究员表示,十大事件是广东2021年知识产权事业显著成就的具体体现,所选案件具有典型意义和代表性,每一个典型的鲜活的事件都起到鲜明的政策导向作用,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他特别提出,“新会陈皮”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项目获得银行集体授信额度达6亿元这一事件具有特殊的意义,作为拥有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的农业大国,重视并挖掘运用保护好地理标志,对于一个地区乃至我们国家的农业高质量发展,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李飞主任表示,十大事件以缩影形式集中展现了新阶段广东知识产权的新作为、新成效和新亮点,充分反映了广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反映了广东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成效,反映了广东率先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实践探索,反映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广东经济大局、外贸发展和产业需求,反映了广东注重知识产权工作的均衡发展、协调发展。

据了解,“2021年度广东省知识产权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历经了前期广泛征集、初步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四个阶段。共收到105件来自各行各业推荐的重要事件,经初选出36件具有典型性和兼顾知识产权相关领域的事件进行网络投票,最终由专家评审会按照首创性、引领性和影响力等原则,评选出十大事件。

事件一:广东省政府出台《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绘就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蓝图。

2021年12月25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规划》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先行示范省、打造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核心区为目标,提出了五大工作任务,并围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设置了20个专栏,突出有效抓手,以“小切口”任务推动知识产权大变化。这是广东首次以省政府名义印发知识产权专项规划,充分体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事件二:广东位居2020年度“全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水平综合指数”“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指数”“中国知识产权金融化指数”全国第一,凸显全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次组织开展全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水平监测与评价,研究发布《2020年度全国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水平监测与评价报告》,广东省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水平综合指数、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指数位居全国第一。2021年,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指导,中华商标协会编制发布的“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指数”中,广东以89.31分位居全国第一。2021年发布的《2020年中国知识产权金融化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广东省知识产权金融化指数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位居全国第一。多项知识产权指数获得全国第一,充分表明近年来广东在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事件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结全国首例游戏地图“换皮”侵权诉讼,解决数字时代版权保护痛点,促进新兴业态规范发展。

2021年12月6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畅游云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上诉案公开宣判,判决畅游云端公司、英雄互娱公司等停止侵权行为,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2500多万元。这是全国首例对于游戏地图“换皮”(仅替换地图表皮美术而抄袭空间布局结构)侵权纠纷的生效判决,探索了游戏地图著作权法保护路径,在严格保护权利基础上,注重激励产业创新和维护公共利益,有利于促进新一代计算机图形技术和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事件四:广州发行全国首支纯商标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商标总价值高达3.9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新融资渠道。

2021年10月,广州开发区发行全国首支商标权证券化产品“长城嘉信—国君—广州开发区科学城知识产权商标许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证券化产品以12家企业的58个商标为底层资产,企业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环保等战略性产业,商标总价值高达3.9亿元,12家企业获得500万至3500万元不等的融资款项。产品的发行,再次创新了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模式,打通了企业在知识产权公开市场融资渠道及商标许可备案快速通道,实现了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精准对接,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新融资渠道。

事件五:深圳市发布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开创行政执法领域先行制止侵权行为的先河,打击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2021年6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针对权利人摩西博德曼(加拿大籍)投诉某公司涉嫌侵犯其外观专利权纠纷案,委托省市两级“技术调查官”合议出具侵权判定咨询意见,随后结合意见作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决定书,责令被申请人立即停止在互联网平台上销售侵权产品。该行政禁令开创了行政执法领域先行制止侵权行为的先河,充分发挥了行政执法打击侵权快的突出优势,最大程度阻止侵权行为、控制侵权损失。

事件六:深圳企业首次作为独立原告在美国对38家外国企业发起“337”调查,深圳海关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助企维权取得新突破。

2021年,针对龙头企业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思摩尔)等反馈的维权诉求,深圳海关创新联动保护机制,制定知识产权专项保护方案,通过数个月的努力,成功在口岸查获4批180余万件涉嫌侵权的产品。2021年10月,权利人根据海关查扣取得的关键证据,在美国对38家企业发起“337”调查,这是中国企业首次独立作为原告在美国主动对外国侵犯中国知识产权的相关企业提请“337调查”。截至2022年1月,已有15家被告签署同意函或和解协议,知识产权边境保护助企海外维权取得历史性突破。

事件七:粤港澳大湾区建成首个知识产权综合业务窗口并设立12个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问询点,大湾区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互融互通。

2021年3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业务受理窗口正式开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业务,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综合业务窗口实现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国防专利五类知识产权业务“一窗通办”;10月1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发布通告,决定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业务受理窗口等12个知识产权政务服务窗口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知识产权问询点,面向公众提供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申请商标注册、批予专利、外观设计注册相关业务的一般咨询服务,实现内地公众不用专程赴港即可了解香港知识产权一般性业务办理流程和相关资讯服务。广东立足为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积极推进大湾区知识产权业务服务和区域间公共服务“双融合”,探索构建区域一体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该创新举措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充分肯定,既有效地拓展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合作领域,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也为进一步实现大湾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互融互通进行了有益探索。

事件八:“新会陈皮”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项目获得银行集体授信额度达6亿元,融资金额创全国新高,知识产权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针对新会陈皮企业种植投入大、收益周期长、抗风险能力差、融资难的困境,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中国农业银行江门分行、江门农商银行共同构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产品——地理标志(新会陈皮)质押融资。2021年12月,全省首宗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项目在江门市签约,“新会陈皮”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融资项目相关企业获得银行集体授信额度达6亿元,这是全国首宗超5亿元的地理标志质押融资项目。该项目成功破解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评估难、融资难等难题,有效解决了地理标志企业“轻资产、缺担保”的融资困境,惠及企业约300家。

事件九: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四检合一”机制改革,为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

2021年,广东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四检合一”机制改革。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统筹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统一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加大对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手段,为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全省检察机关立足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四检合一”机制改革,为知识产权提供全方位司法保护,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广东样本。

事件十:广州成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健全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机制。

2021年10月27日,全国首个知识产权保险中心——中国人保财险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险中心在广州市开发区正式挂牌成立。该保险中心整合优质服务资源,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以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为切入点,不断创新丰富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已初步搭建起“承保前风险评估、承保中专业预警服务、出险后有效应对”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专业安全、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保险服务,助力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广州市鼓励企业参加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险,共有29家次企业投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总保费达1375万元,总保额达7710万元,签出国内首张千万保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保单。2021年,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实现国内首例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赔付,为企业积极应对和分散“出海”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持。

(通讯员:粤市监)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