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中心 >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故事

湾区知识产权故事之知产小问答

发布日期:2021-09-07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本次艾比森的337之战能够获得胜利,与其应对策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对方公司的专利质量不过硬,没能抗住艾比森的无效,也在此案中产生了关键影响。
    今天请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预审员江超老师为我们解答以下两个问题。
    问题一:如何对一家企业的专利进行查询?
    江老师:建议大家可以通过专利数据库进行查询,目前市面上有两种专利数据库,一种是免费的,一种是收费的。一般而言,查询一家企业的专利,免费的数据库就可以实现。只需要在搜索栏中,输入企业名称,便能查询对应企业的全部专利信息。如果需要对企业的专利进一   步限定,则可以通过对时间、技术分类、申请类型以及关键词等进行缩限查找。通常,收费的专利数据库则有定制化功能,检索响应速度快,检索界面也更加便捷。
    问题二: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专利质量?
    江老师:申请专利的目的,主要是保护技术创新,用于应对将来的侵权风险。首先,合理的保护范围是一个好专利的根本属性;其次,好专利需要一个稳定的法律属性,能够经得起他人的无效请求;最后,好的专利要具备良好的市场属性,产生市场价值。市场价值取决于市场对这个技术的追捧程度,企业本身是控制不了的,但是前两个属性是我们在前期撰写专利的过程中能够进行有效干预的。我们在撰写专利的权利要求之前,应首先挖掘出需要保护的技术点,并将其整理成初步的技术方案,然后通过检索去判断这个技术方案的新颖性和创造性,最后根据我们的检索结果来调整权利要求的合理保护范围。这样既能规避现有专利,又能保护自身产品,并应对可能出现的侵权风险和第三方提起的无效请求。

    湾区知识产权故事征集电话:020-87685019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