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中心 >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故事

湾区知识产权故事|《象牙塔里的金苹果》精简版视频今日上线

发布日期:2023-03-09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代表着前沿科技的专利技术在这里密集诞生,并日渐成为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本期湾区知识产权故事走进华南理工大学,探索专利技术转化方面的先进经验,寻找象牙塔里的金苹果。

知识产权处是华南理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部门,华工师生们研究的大量科研成果汇聚到这里,每年数千件专利也是从这里产生。在2022年公示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的获奖名单中,华南理工大学共有4项专利获奖,包括中国专利银奖2项,以及优秀奖2项。

华南理工大学一直非常的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学校形成了以科学技术研究院对学校科研工作进行组织管理的总体管理架构,下边设了若干部处,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这两个处主要是来组织全校的知识产权的创造,还有成果落地转化工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分配,比如说我(专利)转让给企业了,最高可以95%的收益归发明人,非常好的激励了老师把成果积极推向市场。

今天我们将走进华南理工大学两个创新团队,了解他们的知识产权故事。

虞将苗从事道路工程材料专业,从事沥青研究26年。他的研究成果成功将沥青厚度从4厘米降到1厘米,通常只有1年的质保期被提升到了5年。在科研院的帮助下,虞将苗申请了多项专利,先后获得中国发明协会的发明创业创新奖二等奖、发明创业项目奖金奖、广东省专利奖的优秀奖,同时成为学校重点推荐的成果转化项目之一。虞将苗带领团队拿下了很多重大工程,其中就包括港珠澳大桥、白云国际机场等近200余重要项目。

章秀银自2010年一直在华南理工大学任教以来,从事射频天线领域的研究。先后获得先后获得中国专利银奖,广东专利金奖、湾区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2014年,他带领团队拿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成果转化项目,5G毫米波有源天线系统研发的科研课题,在2016年第五届IEEE亚太天线与传播会议上成果一经发表,就吸引了多家企业进行合作,将成果推向市场,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益。

在这些科技创新转化为丰硕成果的过程中,学校做了什么?

科研院引导章教授做专利导航分析,分析出来说有一系列专利质量还不错,也比较有前景;后来又引导参与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做进一步技术研发、专利布局,跟企业对接转化、企业联合申报专利奖等,包括报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广东省专利奖,国家专利奖,都是在科研院引导下一步步完成的。

在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路上,华工人用自己的方式铸成了象牙塔里的金苹果,为促进社会经济增长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贡献力量,讲好知产故事,赋能广东创造。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