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中心 >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故事

湾区知识产权故事|《立白的商标品牌保卫战》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商标是企业的标识,融合了企业技术创新、质量管控、商业模式以及企业文化等众多元素,是企业重要的知识产权之一。立白是全国著名的洗涤用品品牌,品牌影响力已深入千家万户。本期湾区知识产权故事将走进立白集团,讲述商标品牌保护的故事。

第一章:层出不穷的“山寨”

走进立白集团,展厅里的产品琳琅满目,立白的历史也在展厅里逐一呈现。能成为全国著名品牌,立白在品牌维护方面做了很多努力,防止被山寨产品侵权就是其中一项。

立白的全效馨香洗衣液上市后,迅速有厂家仿造了该洗衣液的外包装,并在互联网平台销售。立白在日常线上及线下寻找侵权品的工作中,发现了某电商平台销售的这款跟立白产品非常近似的商品,于是立刻以公证购买的方式购得这款产品,确认该产品是侵害了立白的商标权。

将仿品和公司正品送到专业的检验机构,发现正品的综合性物含量是17.9%,仿品的综合性物含量是3.2%;正品的规定污物的去污率大于标准洗衣液,仿品的规定污物的去污率小于标准洗衣液。

由于该产品与立白正品外表长得极为相似,很多消费者把它当作立白产品买回了家,使用体验并不理想,大大降低了对于立白品牌的信任。为保护品牌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立白集团开启了一场商标品牌保卫战。

立白集团从公司成立早年就已经开始意识到品牌保护的重要性,公司成立了专职的打假队伍,专门负责品牌保护,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立白这几年强化了线上品牌的保护力度,建立电商平台的沟通渠道,也加强跟外部有实力有优势的打假企业进行联合,进行开展线上的一些打假活动。

据统计,2020年有关机关查处立白相关侵权案件330起,查处假冒侵权产品50752件;2021年查处侵权案件260起,查处假冒侵权产品34780件;2022年查处侵权案件123起,查处假冒侵权产品30211件。

在线上,立白也加强了对其品牌商品保护的力度,据统计,2020年立白相关侵权诉讼案件66起,追回赔偿金122万元;2021年侵权诉讼案件72起,追回赔偿金188.5万元;2022年侵权诉讼案件40起,追回赔偿金100.3万元。

第二章:随机应变的防守

假冒商品的手法来看主要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直接照搬,将商标以及产品的包装进行完全的拷贝,这类商品是最为明目张胆的抄袭;第二种会在商标上进行细微改动,例如多一笔变成“立自”,或者少一笔变成“立日”,这类商品通过混淆视觉进行销售;而第三种虽然名称不同,但却完全照搬了对方的包装设计,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或者装潢侵权。

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可以从三个方面辨别是否为正品:1.要从正规的渠道,如到大超市、连锁店、、电商平台的品牌授权店铺;

2.注意产品上的企业信息,比如厂址、厂名、电话等信息是否完整;

3.看外包装的印刷,看外包装是否完整、简洁、字体清晰。

除了积极打假,立白集团在自身的商标保护做了很多工作。重点监控国内商标“立白、好爸爸”,海外商标“liby”,对这些商标如果监测到有近似的、侵权的,都会及时提出异议或者无效等措施去保护商标权利完整。

第三章:百炼成金的商标品牌

商标品牌是企业所有的有形、无形投入的凝结体。比如为了降低产品售价,会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为了让消费者喜欢产品,会不断的搞好产品设计;为了让消费者知道产品,会不断的做各种广告;为了增强消费者的信心,会不断的搞好售后服务;为了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依赖感,会不断的搞好企业文化……企业做了再多的工作,最终都会凝聚在商标品牌上。企业发展一定要重视品牌建设,要有自己的品牌、要管好用好自己的品牌,不断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我国在大力提倡导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对于山寨产品的打击力度也是越来越严厉。对于那些生产山寨产品的企业来说,他们将面临两大风险:

1.市场风险,消费者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山寨产品会越来越没有市场空间;

2.企业生产山寨产品,侵犯别人的权利,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包括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刑事责任,所以企业的山寨行为面临的风险是很大的,也是得不偿失的。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落实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在商标品牌培育和运用上持续发力,商标品牌发展指数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高效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由商标大国向商标强国的转变贡献广东力量。

讲好知产故事,赋能广东创造,以上就是本期湾区知识产权故事的全部内容。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