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中心 >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故事

湾区知识产权故事|知识小问答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本期知识小问答,由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曾燕苗老师与大家分享商标保护的知识。

一、企业如何判断商标是否可能被侵权?
    企业如果在市场发现他人未经许可生产或使用与自己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标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综合判断是否被侵权。
    1.是否属于商标性使用
    商标的使用,是指将商标用于商品、商品包装、容器、服务场所以及交易文书上,或者将商标用于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商业活动中,用于识别商品或服务来源的行为。
    2.企业的商标权利状态是否稳定
    一是商标专用权在有效期内;二是商标权无争议,比如商标一旦被无效宣告,需要注意商标权是自始无效。
   3.商标是否相同或近似
    需要从商标本身的“形、音、意”和整体表现形式等方面,以相关公众的一般注意力和认知力为标准,采用隔离观察、整体比对和要部比对的方法,判断商标标志本身是否相同或者近似。同时考虑商标本身的显著性、商标知名度等因素判定。
    4.商品或服务是否相同或类似
    将权利人注册商标核定使用的商品或者服务与涉嫌侵权的商品或者服务进行比对,判断商品或者服务是否属于同一种或者类似商品(服务)。
    此外,还需判断是否有不构成侵权的抗辩理由,比如注册商标中含有的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或者直接表示商品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及其他特点,或者含有的地名,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他人正当使用。商标注册人申请商标注册前,他人已经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先于商标注册人使用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注册商标专用权人无权禁止该使用人在原使用范围内继续使用该商标,但可以要求其附加适当区别标识。
    二、企业遭遇侵权时应如何处理?
    企业如果遭遇商标侵权,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途径维权,包括私力救济、行政投诉、侵权诉讼、海关保护、刑事诉讼等途径。
    1.私力救济
    在掌握证据后,对情节轻微、未造成较大影响的侵权行为,可委托律师或直接与当事人协商,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销毁侵权产品、赔偿损失等。
    2.行政投诉
    可以向行政部门投诉或者举报,侵权行为一旦查证属实,行政部门可以责令侵权者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销毁侵权商品及制造侵权商品、伪造注册商标标识的工具。
    3.侵权诉讼
    对于侵权行为较严重的违法行为,可以选择向侵权行为的实施地、侵权商品的储藏地或者查封扣押地、被告住所地中的具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赔偿损失,消除影响等。
    4.海关保护
    可以向海关总署申请备案登记知识产权,海关有权禁止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进出口。当发现侵权嫌疑货物即将进出口的,可以向货物进出境地海关提出扣留侵权嫌疑货物的申请。海关在执法过程中,如发现进出口货物有侵犯备案知识产权嫌疑的,也可以依职权主动采取扣留和调查措施。海关对认定构成侵权的货物,有权予以没收并对侵权货物的收发货人给予行政处罚,涉及刑事犯罪的还将向公安机关进行移送。
    5.刑事诉讼
    商标侵权案件涉及的侵权商品数量较大,涉案金额较高,影响较为恶劣时,可以直接向侵权行为地公安部门举报,请求其对违法者予以立案追诉。
    三、哪些商标使用行为可能造成侵权?
    商标使用中可能存在的侵权行为有多种,在这简单列举几种情形。
    1.商标不规范使用
比如自行改变注册商标或者将多件注册商标组合使用,可能与他人在相同或类似商品/服务上注册的商标构成相同或近似;或者是商标实际使用的商品或服务超出了核定商品或服务的范围,从而与他人注册商标构成相同或近似。
    2.将企业名称中的字号突出使用
    比如改变企业字号的字体、大小、颜色等方式突出使用,可能与他人在相同或类似商品/服务上注册的商标构成相同或近似。
3.回收包装没有抹去原有标识
    如果回收利用企业对回收的旧包装上原权利人的商标标识没有采取遮蔽、消除等合理措施,或者采取的措施不能彻底将原商标标识从相关公众的视野内移除,或者没有附加其他区别性标识,容易导致消费者产生混淆误认的,则再利用行为会构成侵害商标权。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