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资讯 > 新闻中心 > 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故事

湾区知识产权故事|《功夫》知识小问答

发布日期:2024-02-03 来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字体大小:


  企业拓展海外市场,难免会收到国外的律师函,面对“突入其来”的境外“律师函”,公司应该如何妥善应对?本期湾区知识产权故事为您总结了五个步骤,提醒您关注。

  第一,核对律师函的基本信息

  核对权利人所主张的知识产权与涉嫌侵权产品是否相符,核对涉嫌侵权产品是否为本企业生产、销售、许诺销售或进出口等。如果相关事项并不相符,则不用采取进一步措施。

  第二,分析律师函的具体内容

  了解并分析权利人的具体意图及企业所处境况,包括律师函的目的、严重性、紧迫性、接受要求事项的可能性和协商的可能性等。

  第三,开展分析评议

  针对律师函中提出的实质性内容进行分析评议。例如,针对提出企业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的律师函,企业应开展涉嫌侵权产品究竟是否构成侵权的分析评议工作。该项工作可选择委托当地的律师事务所或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完成。

  第四,确定纠纷应对方案

  根据实质内容分析评议结果,选择合适的纠纷应对方案。例如,针对侵权警告律师函,如果分析评议结果显示产品不构成侵权,企业可采取积极应对方案,强调产品不构成侵权,并注意将分析评议报告留存,日后一旦进行诉讼,可作为非故意侵权的证据;如果分析评议结果显示存在一定侵权风险的,可提前制定应对方案,视情况采取规避设计方案、无效对方知识产权、或停止使用、积极沟通提出合理谈判方案等。

  第五,回复律师函

  一般应在律师函限定的回信期内进行回复。对律师函的回复应当简略冷静、简略叙述,只记录必要的事项。忌讳写入不必要的内容或自认的内容。


  以上五个步骤,您清楚了么?本集知识产权小问答就到这里,欢迎大家关注、点赞、评论,下期视频更精彩!


浏览次数:
扫码浏览
手机扫码浏览